动态新闻

我校联合西安交通大学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项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0-08-11    浏览次数:

为决胜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进一步切实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及教学能力,学校于8月3日至7日联合西北地区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项培训。

8月3日上午,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项培训开班仪式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西北地区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理事长鲍崇高、西安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徐忠锋、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周华出席开班仪式,首届国家教学名师、西安交通大学马知恩教授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做党和人名满意的好老师》专题报告。

针对我校教师发展实际和需求,本次培训精心设计了主题突出、丰富多样的培训方案,既有《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的探索和思考》《微课竞赛作品分析和课堂实践的应用》《智慧教学背景下的教学创新》等权威知名专家讲授的12场专题报告,也有身临其境、生动深刻的西迁精神现场教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坊及创新实践示范教学基地实地参观。同时,还组织校内外各2名专家开展了示范教学的视频观摩及点评活动,进一步阐释了如何在教学积累的基础上重塑教学设计,如何通过参加各类教学竞赛、微课比赛以及教学成果奖申报等方式,提高教学水平,尝试教学创新。

培训期间,组织校内外15位专家对我校55名教师的试讲进行了精彩点评。专家从教学规范、教学内容设计、教学组织等方面悉心指导,逐一为青年教师把脉诊断。试讲点评过程全程录像,视频反馈给每位教师,促进自我反思与提高。在点评结束后进行试讲心得交流讨论,使教师们不断提高对课堂教学技能的理解、反思和掌握,进一步促进了教学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的深化与升华。

8月7日下午,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冯博琴教授作了题为《教改项目的申请与实施》的专题报告,并邀请校内外4位专家与参训教师针对“教师职业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分组研讨和交流。

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项培训结业仪式上,鲍崇高教授肯定了培训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他希望参训教师敬畏课堂、苦练内功,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职业素养。教师代表张阳和张倩分享了培训的收获,并表示会将培训中的所听、所见、所学、所悟运用到今后的课堂教学中,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此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活动是我校落实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及教学能力提升的实践,也是一次新的尝试。参训教师们普遍认为本次培训学习既开阔了视野,又提升了能力;既找出了差距不足,又明确了努力方向,在今后工作中将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心投入教学和人才培养,做一名深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文、图/人事处 教师发展中心 张兴 周兴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