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新教师岗前培训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09    浏览次数:

有关单位

提高新进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帮助新教师尽快适应学校工作岗位要求,履行好岗位职责,根据《西安航空学院教师岗前培训工作方案》精神,学校决定从202076日起开展2020年新入职教工岗前培训工作。现有关事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的与原则

(一)培训目的

帮助新进教师了解学校办学定位、管理体系,熟悉学校人才培养规律,了解高校教师的基本规范;打造良好的师德师风,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精神、团队意识和敬业精神;掌握教育教学基本知识、技能及规范,使新进教师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了解学校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和学生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要求,提高教学、科研及管理等方面的综合能力等。

(二)培训原则

进教师全员参加培训,不培训不上岗,自主学习与辅导学习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校内培训与校外培训相结合,课堂培训与参观交流相结合。

二、培训对象

2020年入校的新进教师;2019年未参加培训的新进教师

三、培训时间

第一阶段:76-710日学校集中培训;

第二阶段:713-717日各单位培训;

第三阶段:陕西省高校教师集中培训阶段(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培训组织与考核

1.第一阶段由教师发展中心负责考勤和考核,各培训单位负责拟定考核命题2-3道,命题形式为简述题。请各培训单位于76日前将考核命题报教师发展中心;第二阶段由各相关部门负责培训考核;第三阶段由省教育厅统一负责培训考核

2.第一阶段培训考核成绩分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平时成绩,以考勤纪律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占总成绩的30%;第二部分为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

3.培训考核为百分制,合格分数线为75分。考核结果作为新进教师试用期能否按期转正的重要依据。对于考核不合格的进教师或者因故未参加第一、第二阶段培训的教师,学校不予推荐参加全省高校教师集中培训,下年继续参加校内进教师岗前培训。

五、培训安排

第一阶段由教师发展中心统一安排,请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科技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处、学生工作部(处)、创新创业学院、图书馆等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培训准备工作,各参训教师合理安排时间;第二阶段由各相关部门根据要求自行安排;第三阶段由省教育厅统一安排。

各位新进教师可在教师发展中心网站(“教师培训”栏目下载《新教师培训手册》进行自学。

六、相关要求

1.所有教师务必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确保个人培训过程中饮食、出行及学习的健康安全。建议教师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2.学校集中培训期间,一律不得无故缺席,因故不能参加者,须事先提出书面申请,经单位领导签署意见后教师发展中心,如因病请假须持有医院的证明。全省高校教师集中培训阶段,按照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执行。

3.第二阶段培训结束后,各二级学院(部)须按照《西安航空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培养办法》要求,及时为每位新进教师确定一名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应帮助新进教师制订培养计划和个人专业发展规划请各单位于下学期开学第一周内将《青年教师导师制培养登记表》(附件1)、《2020年新进教师导师安排汇总表》(附件2)报教师发展中心。

4.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结束后每位新进教师应撰写培训总结经指导教师或者部门负责人签署意见后,于开学后一周内以部门为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5.202041日以后入校的新教师,未从事过或从事高校教学经历不足一年的,一律不予排课;对从事过高校教学经历一年以上的新进教师,应由本人向所在单位提供有效证明,并由所在单位报人事处备案后,方可安排教学任务。如有特殊情况确需排课的,由二级学院(部)向教师发展中心提出书面申请,经批准同意后,可适当安排与本人指导教师相同的课程,但每周不超过4个学时

6.为便于开展工作,培训考核具体安排及后续有关通知将通过QQ群消息发布,请各单位通知新进教师及时加入“2020新进教师群”(QQ群号:653592250),并按照“单位名称+姓名”格式修改备注。

7.以上所有报送材料均需提交电子版,电子版请发送至邮箱1015752505@qq.com

附件1.青年教师导师制培养登记表

2.2020年新进教师导师安排汇总表

教师发展中心

202069


附件1:

青年教师导师制培养登记表

青年

教师

信息

姓名

性别

所在院部

学历学位

职称

专业

进校任教时间(或转任专任教师时间)

导师

信息

姓名

教龄

专业

职称

聘期

_ 2020 9_月至_2022___8_

培养计划(可附页)

*以下内容请2020年以来,未进行过青年教师导师制培养的专任教师填写。

2020-2021-1学期是否担任

教学任务

具体教学内容

(含学期工作量)

青年教师签字:

________

导师签字:

________

院(部)负责人签字(公章):

________

教师发展中心意见(公章):

________

:此表可加页。


附件2:

2020年新进教师导师安排汇总表

单位(公章):

序号

新教师情况

指导教师情况

姓名

所学专业

所在教研室

姓名

职称

承担课程名称

1

2

3

4

5

6

7

8